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制衣村:月薪上万招不到人 老板亲自站街求聘

    以前找工作都是老板挑员工,现在反过来是员工挑老板了,而且高薪还不一定能招到人,最近广州城中村的一条制衣村有不少老板表示:今年月薪上万却招不到人,为何高薪招聘还如此之难呢?老板站街求聘打工者饱经辛酸,制衣厂招聘难题如何才能得到解决?

    制衣村
    制衣村

    3月1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城中村出现了“招工长龙”。在鹭江南约大街一段将近一公里的城中村街道上,这条街相距近一公里,街上到处都是工人穿着衣服,拿着招聘卡的服装厂老板。

    “今年招募人才特别困难。2019年申请的工人数量与招募的老板人数大致相同。今年他们都是老板,而且工人很少。”李佳来自湖北。他在春节后的第一天出来招募。从早上7点开始,我开始站在大街上招工。许多人来询问,但许多人在询问后就离开了。直到大约十点三十分,李佳终于和两名应聘者一起离开了大街,然后走进了工厂。

    康乐、鹭江、五凤、瑞宝片区城中村毗邻广州最大的布匹市场——中大布匹市场,是中大纺织商圈的核心区,村子里有许多大小服装厂。据当地媒体报道,估计有10000多家商店,10000多家制衣厂和300000多家制衣业从业者。他们中有95%以上是外来人口,且其中大部分人来自湖北,因此该片区也被称为广州的“湖北村”。

    每年的元宵节前后,村里的制衣厂老板排起长队,在街上招工,记者发现,今年大多数服装厂的招聘情况都不尽人意。许多老板说“没有人可以招募”,出现工人选老板的情况。这其实是这些小制衣厂的常态:临时工干个一两天,老板的订单交货了,他们就又重新回到街头,寻找下一家厂子。

    在后疫情时代,工人的流动性增大,工厂也越来越难留住工人。同时,康乐、鹭江片区已于今年年初正式进入更新改造实施阶段,若一切顺利推进,这片繁荣热闹的“制衣村”或将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