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能以各种名义强制农民退出宅基地 须坚守三条底线

    正所谓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宅基地对于农民来说同样非常重要,最近农业农村部发声了:不能以各种名义强制农民退出宅基地,更不能逼迫农民“上楼”,另外在宅基地改革的情况下,首先要考虑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并且要坚守三个底线,下面我们来看看宅基地新规中都作出了哪些规定?

    宅基地
    宅基地

    农村宅基地制度的改革将如何进行?农业和农村事务部党组成员,中央农业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回答说,去年中央农业办公室和农业农村事务部以及相关部门部门在全国104个县,市和3个地级市启动了新一轮的农村宅基地试点制度改革。该试点的核心是探索实现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方法。

    在试点计划中,所有地方都将重点放在保护定居在城市的农民家园的权益上,并探索保障农民家园资格权的机制。同时,通过探索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抵押、自愿有偿退出、有偿使用等,来增加农户的财产性收入。

    吴宏耀强调,宅基地制度的改革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既敏感又复杂。必须根据中央政府的要求,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并坚持三个原则,即不改变土地公有制的性质,不突破耕地红线,不损害土地所有者的利益这三条底线。同时也要明确,严格禁止城里人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也不能以各种名义强制农民退出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要确保改革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