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北三省一年减少42.73万人 人口负增长需重视

    近年来,我国人口出现了负增长的趋势,据数据统计,东北三省一年减少42.73万人,随着人口逐渐老龄化,而新生人口却始终不见涨,即便现在已经开放二孩政策,但是生育率并没有得到普遍的提升。如果人口长期这样负增长的话,会出现怎样的后果呢?

    人口
    人口

    东北地区为什么要率先尝试“全面放开生育政策”?辽宁大学人口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宋丽敏给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列了一组数据。

    根据2019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个省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9年底,三个省的常住人口分别减少了7.6万人、13.33万人和21.8万人,合计减少42.73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为-0.80‰、-0.85‰、-1.01‰。虽然东北三省2020年的人口数据尚未公布,但大概率也是延续人口负增长态势。”宋丽敏说。

    国家卫生委员会指出,东北地区总人口的减少反映了诸如地区经济体系,产业结构和社会政策等全面而系统的问题。例如,随着资源的枯竭和民族工业的升级改造,大量的年轻劳动力无法在当地找到满意的工作,只能流向经济更好,工资更高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