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核酸复阳者是否传染 专家给出了解读

    近期国内陆续出现几例“复阳”者,那么核酸复阳者是否传染呢?据专家表示,患者之所以复阳,可能是体内的病毒又活跃起来了,这类患者的传染性不高。但是为了安全起见,这类人员最好还是隔离起来进一步治疗。并且对密切接触者也要隔离观察。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那些核酸检测“复阳”的人还会感染其他人吗?本月22日至23日,北京市西城区分批完成了1130680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发现其中1人呈阳性。该人员于1月22日16:39在什刹海荷花市场检查站接受了检查。西城区随后对该人员进行了检查,发现其为2020年8月经上海入境后诊断的确诊病例并治愈,符合相关规定后于10月入京,不排除复阳的可能。

    该人已被转移到指定的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其亲密接触者已被隔离以进行观察和核酸测试,以及对所涉场所进行环境测试和消毒。相关人员和环境样品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那么,为什么在恢复后核酸再次呈阳性呢?“复阳”仍然会传染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出院后的随访中发现一些相关患者的核酸阳性。此现象有三种可能性。

    首先,核酸测试中存在假阴性或假阳性。比如出院前的两次核酸阴性是假阴性或者随访的核酸阳性,结果是假阳性。

    第二,该病毒再次活跃。第三,再次感染。对于第一种情况,从多个站点进行多次采样可以减少假阴性或假阳性的发生。对于第二种情况,机制尚不清楚。

    有限的研究表明,这种患者的传染性不是很高,也没有观察到传播病例。对于第三种再感染病例,其感染性与其他首次感染患者相似。通常,随访期间再次出现核酸阳性的患者比例不高,大约小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