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破冰 这意味着什么?

    最近银保监会宣布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破冰,那么此举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在去年受疫情影响新增的不良贷款中,个人不良贷款的增加备受关注,同时也给金融行业带来了风险,不过此新规实行之后,进一步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压力和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

    不良贷款
    不良贷款

    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批准批量转让个人不良贷款。1月14日,银行信贷资产登记流通中心有限公司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将启动银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划转试点”。

    批量转移是指金融企业将一定规模(10户/项以上)的不良资产打包,有针对性地转移到资产管理公司的行为。在此之前,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

    2020年6月4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号文件,拟发布单户企业不良贷款和批量个人不良贷款试点转移。

    此次《通知》正式明确银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开闸”,18家银行被指定为首批参与不良贷款划转试点银行,即6家国有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有业内人士指出,之前银行只能通过催收或核销的方式解决不良资产,渠道相对单一。个人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ABS)试点虽然已经开展了近五年,但目前规模并不大,而这一批转移试点将为上述18家银行处置个人不良贷款带来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