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农合算不算社保 揭两者的区别和关系

    在农村,不少人都购买新农合,在医疗方面更有保障。而在企业单位上班的话,则是买社保。那么,新农合算不算社保呢?不少人都不了解两者的区别。无论是买新农合,还是买社保,都有必要了解一下这个知识点的。

    新农合咨询
    新农合咨询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社保的概念。社会保险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接着,再给大家解释一下关于新农合的概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其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

    对新农合以及社保进行了解释,接着探讨新农合和社保的关系。准确地来说,新农合属于社保,但社保不仅仅只包含有新农合。因为社保主要可以分为城镇职工社保和城乡居民社保,而城乡居民社保就是由新农合和以前的城镇居民社保合并而来的。

    简单来说,新农合是农村医保,是一种社会保险。而我们平常所说的社保,不仅仅包括医保,还包括养老保险等等。所以,新农合和社保,是有关系的,但也存在区别。相对来说,买社保更划算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