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为何不能全国通用 具体原因有这几点

    医保指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法律法规,在劳动者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的社会保险制度。现在很多人看病,只要使用医保就能报销一定的比例,不过在异地看病就不能报销,医保为何不能全国通用呢?具体有哪些原因?

    医保不能全国通用原因
    医保不能全国通用原因

    我们国家的医疗保险确实不能够在全国各地使用,只在本地区才能正常使用。了解到,医保不能实现全国的原因有:第一,医保涉及的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和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第二,为了防止骗保和滥用医疗服务,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国数千家经营机构和数万家医疗机构实现网络,进行信息标准化统一,这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第三,目前,中国实行三种不同的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相互重叠,又各不相同,难以统一管理。

    医保想要在全国通用,实际上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毕竟现在还没有实行全国联网,医保卡的使用只能仅限于投保地。对于未来是否会实现,我们拭目以待。医保具有“低水平,广覆盖”的特点,参保人员只要完成缴费年后就可以终身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