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轻资产是什么意思 它和重资产有什么区别

    经常听说某某企业要转型轻资产运行,那么这个轻资产是什么意思呢?轻资产与重资产又有什么区别?其实平时我们所说的轻资产也指轻资产运营模式,它是一种以价值为驱动的资本战略,万达目前就实行轻资产运营模式。

    轻资产运营模式
    轻资产运营模式

    在轻资产模式中,企业紧紧抓住自己的核心价值,而将非核心业务,例如物流、生产等外包出去。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希望消费者选择服务来取代产品的重复购买。比如用电子书代替纸书,用汽车租赁来替代买车。

    重资产是指企业所持有的例如厂房原材料等有形的资产。重资产公司指以较大的资金投入,获得较少的利润回报,利润率较低。产品更新后需要更新生产线,资产折旧率高,如大多数机械制造企业。重资产一旦形成规模,容易造成市场垄断。不过重资产因投入成本高,也有运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