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刚签下的RCEP意味着什么 经济优势进一步巩固

    看到“RCEP”这个英文,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吧!RCEP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且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值得开心的是,包括东盟十国与中国等成员合作的协议,在昨天正式签署了。那么,中国刚签下的RCEP意味着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国签下RCEP
    中国签下RCEP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然而,RCEP历经8年、31轮谈判,各成员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困难,全面完成市场准入谈判,并完成1.4万多页文本法律审核工作,从11月15日起,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启航。

    中国经济也将从RCEP签署中获得显著利好,目前,东盟已超过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RCEP签署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推动中国外贸稳中向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中的优势地位也将得到巩固。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RCEP签署对中国日后推进其他自贸协定谈判也有积极作用,甚至与其他发达经济体商谈贸易协定时谈判能力也会更强。值得一提的是,RCEP签署后,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达到19个,自贸伙伴将达到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