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 老龄人口激涨抚养压力陡增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中度老龄化状态,随着养老压力越来越大,据数据预测,中国平均需要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未来将会面临严重的养老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提前未雨绸缪,做好养老服务,这样才能让今后每一个老人都老有所依。

    老年人
    老年人

    由于以前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所以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的,虽然现在开放了二胎,但很多人因为压力大不想生的,所以也造成了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的现象。所以今后的养老问题将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老年人口增长迅速,抚养压力急剧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过去30年来,中国老年人口的抚养比已提高到17.8%。这表明每100个工作年龄人口必须负担约17.8个老年人,这意味着一个老年人需要约6个工作年龄人口来承担负担。

    从地区来看,2018年,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近40%的地区的老年人抚养比超过了当年的国家水平(16.8%)。其中,山东,四川,重庆和辽宁的老年人抚养比达到20%以上。

    一个老龄化的社会将引起许多社会问题,例如老年人的社会压力,医疗压力和其他问题。对中国的压力不止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