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 将迈入中度老龄化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国老龄化的话题关注度剧增。据民政部日前发布的预测,在5年后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老龄人快速增长,现在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国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
    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由7.0%上升至12.57%。而现在这个比重已经升至17.8%。老龄人快速增长导致年轻人养老压力加大。这意味着1个老人需要6个劳动年龄人口来养。

    而据民政部日前发布的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届时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这将会对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正因为如此,目前有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在政策设计和日常服务等环节考虑到这一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