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小川谈养老金改革 应提高个人账户的比重

    社会保险中,养老保险是最主要的险种之一,它和医疗保险往往是社保中最受关注的险种,很多人即便不买社保,但也一定会购买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据近期消息得知,周小川谈养老金改革问题,表示应提高个人账户的比重,并实现高透明度。

    养老金改革问题
    养老金改革问题

    对于养老金的问题,民生最关注的便是养老金水平及其缴费制度,毕竟横竖都关乎着人民的钱袋子,在养老金改革的问题上,从不同角度看,会有不同的分析和理解,日前,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谈养老金改革的几个问题,针对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引人思考。

    周小川:关于养老金改革的几个问题

    一方面,要精确计算未来养老金的缺口,构建企业和个人的奖励机制,发挥养老金缴费制度的激励作用。一般而言,老龄化情况下,养老金缺口会扩大,这时候应该提高缴费率、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应提高个人账户的比重,发挥个人账户的激励作用,这里所指的比重,是指个人账户在养老金三支柱所占的比重。

    周小川表示,可采用历史还原的方法,来处理代际差异,从而实现养老金体制的过渡,因为养老保障体系是跨代的。同时,应明确企业和个人缴费的关系,全部供入个人账户,以前企业缴纳20%,个人缴纳8%,企业若实在坚持不下去,就往下减,现在已经减至16%。如果个人账户得到了还原计算和认可,接下来应划拨国有资本做实个人账户。

    随着交通的愈加发达,劳动力流动越来越普遍,打工者在多个城市都工作过,与提高养老金可携带性相比,不如用N对1账户支付更简易。为了让养老金体系、缴费的激励机制更有效,也需要实现养老金的高透明度,实现全面的透明化,认真设计统筹账户在养老金三支柱中所占的比重,另外,应给予第二、第三支柱足够的税收激励政策,建立合理的预筹养老金经营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