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刻机是干什么用的 现在中国可以造吗

    光刻机是制造芯片必须具备的核心准备,能否制造出先进工艺的芯片,很大程度要看光刻机是否先进。以中国目前的技术而言,只能制造低端光刻机,全球只有少数企业能制造高端光刻机,其中包括荷兰ASML公司,它几乎垄断着全球高端光刻机市场。

    光刻机是芯片制造核心装备
    光刻机是芯片制造核心装备

    每一年,ASML光刻机的产量都仅有十几台,每台售价几亿美金,且客户需提前支付全部货款,紧接着就是漫长的交货期。据悉,目前可以制造5nm工艺芯片的EUV光刻机,只有ASML一家公司可以生产,做到了100%的绝对垄断。中芯国际的制造芯片能力不及台积电,很大程度是受光刻机影响。

    不过虽然我国现在不能制造高端光刻机,但是在未来可能很快就具备这样的能力。中科院此前放话,将尽快攻破美国“卡脖子”技术,其中就包括光刻机制造技术。相信在全国的努力下,中国未来也具备制造高端光刻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