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普京谈中美关系“坐山观虎斗”说法遭媒体断章取义

    普京,是俄罗斯总统,在国际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作为一个大国的最高领导者,普京是怎么谈中美关系的?梳理发现,去年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普京曾引用中国谚语“坐山观虎斗”,结果遭一些媒体断章取义。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普京谈中美关系
    普京谈中美关系

    从普京当时的答问全文来看,普京先是引用中国谚语“坐山观虎斗”,但话锋一转又说“一切都在变化,中国谚语描绘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美国始终标榜自由贸易和世界经济民主原则,但随着竞争对手实力越来越强,美方进行各种限制,如发动关税战等,这将损害世界经济。俄方将为公正、民主的贸易规则争取空间。”而这才是普京对中美关系的真正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合组织峰会之前,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及中美关系,称“情感上”俄当然站在战略伙伴一方。同时,他也称,希望“理智最终会占上风”,因为与破坏国际关系结构有关的任何行动都将有损所有经济活动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