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储备是什么意思 对国际发展有这样的作用

    平常我们观看财经新闻,时不时会听到外汇储备这个词汇,比如说某国外汇储备的实力有所提升,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外汇储备是什么意思?更不知道外汇储备的作用。其实,外汇储备多,对于国内发展以及国际发展都有好处。

    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

    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外汇储备的概念。外汇储备又称为外汇存底,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并非所有国家的货币都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只有那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且能自由兑换其他储备资产的货币才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

    了解概念之后,再来分析一下外汇储备的作用。外汇的出现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利用外汇进行国际结算,具有安全、便利、节省费用和节省时间的特点,因此加速了国际贸易的发展进程,扩大了国际贸易范围。

    那么,对于中国来说又有什么作用呢?这些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了我国的国际资信。外汇储备是体现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位,标志着我国对外支付能力和调节国际收支实力的增强,为我国举借外债以及债务的还本付息提供了可靠保证,对维护我国在国际上的良好信誉,吸引外资,争取国际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以前贫穷的时候,我国外汇储备并不多。但是,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外汇储备也是快速增长,提现了我国的综合国力的提升。其实,具备一定的外汇储备,对于我国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