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跟欧盟的关系如何 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

    近年来,欧盟在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往来表现出积极一面的同时,也时常采取可能破坏双边关系的举措,比如在7月底的时候,欧盟就以涉嫌网络攻击为由制裁了两名中国公民和一家中国的企业。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就是目前中国跟欧盟的关系究竟如何呢?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

    中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
    中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

    据悉,2020年也是中欧建交的45周年,目前来说,中国和欧盟的贸易额是领先于世界的。首先,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排在美国之后,另一方面,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2841.57亿美元,目前中国和欧盟平均每天的贸易额是超过10亿欧元的。

    由此可见,目前中欧双方是有着广泛共同利益的。相关专家分析表示,中欧不是制度性竞争对手,反而是全面的战略伙伴。尽管当前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了诸多的挑战,加上中美紧张的局势不断升级,然而中欧高层的交往却日益频繁,当前,中欧应密切合作,携手应对当前的全球性挑战,为促进世界经济早日走向复苏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