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冤案国家赔偿标准 坐冤牢27年有3000万赔偿吗

    法院审案公平公正,但是有时候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也会出现误判,导致受害人无缘无故坐冤牢多年。坐冤牢可以向国家申请赔偿,那赔偿标准如何定义呢?如果无辜坐牢27年,最终可以获得多少赔偿?下面来看下有关规定。

    坐冤牢赔偿标准
    坐冤牢赔偿标准

    据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每日赔偿金大概是285元,27年总共9855天,算下来这笔赔偿金大概是281万。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也可以获得赔偿。造成身体损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人。减少的收人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如果你坐牢之前工资待遇特别高,可能得到的赔偿金更高。

    造成部分或全部丧失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确定,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倍。造成死亡的,需要支付死亡赔偿金,这笔钱是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0倍。如果死者生前有需要抚养的人且尚未满18岁,国家还要支付对方的生活费用。

    除此之外,还有财产权损害赔偿金,通常情况下是直接返还财产。另外还有精神损失费,这笔费用没有明文规定,因此很难定义有多少钱。有网友说,坐冤牢27年,白白浪费了27年青春,国家应该赔偿3000万。其实赔偿金不可能有这么多,预计加上精神损失费,也是700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