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普降 仍需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随着昨日中国平安半年报出炉,五大A股上市险企完成中期业绩披露。整体看,上市险企上半年经营业绩表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扛住了疫情冲击,保险业务收入逐渐回暖;二是投资表现分化,部分险企权益投资表现突出,部分险企投资收益下滑;三是由于去年中期执行手续费财税新政而抬高了业绩基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普遍下滑。

    保险企业
    保险企业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上市险企经营倍感压力。“原本的战略部署节奏被打断,一季度公司高价值业务受到很大冲击。”新华保险总裁李全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得益于二季度复工复产的推进,公司全面聚焦高价值业务,才带动累计价值降幅逐步收窄,最终基本达到预期。

    这是上市险企上半年经营情况的缩影,通过二季度的奋起直追,上市险企保险业务稳住了正增长态势。据统计,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52万亿元,同比增长6.6%,占行业总保费收入的56%。

    在规模稳中有升的同时,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方面,长期险业务占比普遍提升,为未来的续期保费提升奠定了基础。以新华保险为例,上半年该公司长期险首年保费达298.62亿元,同比增长155.0%,占总保费比例为30.8%,保费贡献较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保障型产品占比持续扩大。中国人寿首年期交前十大主销产品中,6款为保障型产品;特定保障型产品保单件数与件均保费同步提升,保费占比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

    与负债端普遍承压不同,作为保险业双轮驱动的“另一只轮子”,上市险企资产端上半年表现分化。截至6月末,五大上市险企合计投资资产超过10.72万亿元,接近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的一半。

    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市场利率呈现出快速下行后反弹的趋势。面对复杂的投资环境,上市险企普遍强化资产负债管理,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投资策略。数据显示,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投资收益2367亿元,同比增长9.6%。

    部分上市险企权益投资表现突出。上半年,中国人保各类基金及股票投资收益达46.89亿元,同比增长71.13%。部分上市险企投资业绩表现不佳。中国平安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下降近三成。

    虽然投资收益贡献突出,不过,受累于往期政策执行的一次性影响,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普遍呈现下滑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343亿元,同比下降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