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人评价中美抗疫 中国抗疫让人安心

    中国和美国都遭受新冠疫情袭击,两国都采取措施应对,但是目前两国情况却有着天壤之别。中国基本上控制住疫情,美国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德国民调机构DaliaResearch在6月份就“中美抗疫谁更好”话题,采访各国老百姓,大部分国家都认为中国做得更加好,但是日本人的评价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中美抗疫比较
    中美抗疫比较

    除了美国人自己外,日本人大多认为美国应对好于中国(认为“美国好”的受访者比例比认为“中国好”的多17%)。中国仅仅比美国多17%,考虑到目前美国疫情特别严重,或许有不少日本老百姓认为中国应对疫情不够出色。

    由于该报告结果产生不小争议,《环球时报》采访了三位日本人。神奈川县一家商社工作的望月新彦认为中国政府的反应速度和强制措施还是让人安心的,这次疫情让人觉得中国政府的施政能力有明显进步,可能也是发挥了制度的优势特点。他不认为在抗击疫情这件事上,美国做得比中国好。

    除此之外,日本某报特派记者上田先生和从事日本经济产业研究、人才培养的日本能率协会会长秋川哲都认为中国做得更加好。他们认为,美国从一开始就没有足够重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点从特朗普总统一系列发言就能看出来。美国之所以疫情严重,很大原因是受到政治制度的影响。

    有媒体分析认为,日本老百姓的意见不能反映真实情况,专业人士对此更加有发言权。其实哪个国家抗疫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从数据就可以得知。持续多个月,美国是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而中国在很久一段时间里做到了新增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