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若美国冻结中国美元结算 最终结果会怎样?

    此前美国对香港进行制裁,制裁力度不痛不痒,对香港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特别小。不过近日有不少人担忧,美元是全球结算货币,不管是香港还是内地都依赖美元结算,假如美国切断中国对外结算交易系统,我们如何应对?

    美元是世界货币
    美元是世界货币

    美国可能考虑对香港金融市场使出“杀手锏”制裁手段,限制或切断中资金融机构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缩写:SWIFT)的支付系统进行国际汇兑。换言之,届时所有在香港的中资金融机构将无法与其他国家的银行进行金融往来。此外,美国还可以冻结香港的外汇储备,这些事情都是值得我们警惕的,的确在未来也有可能出现。

    SWIFT是一个国际合作组织,运营着世界级的金融报文网络。全球银行和金融机构通过该组织提供安全、标准化和可信的通道与同业交换报文,完成金融交易。由于美元是全球货币,因此美国对这个组织的影响力特别大。

    比如美国把朝鲜从SWIFT中除名,就使得朝鲜几乎无法与其他国家的银行进行金融往来。美国还利用SWIFT冻结了一些国家的美元账户,使得一些国家的外汇储备不能使用。除了朝鲜外,之前美国就用该组织制裁过俄罗斯和伊朗。

    有人担忧美国会用这招对付中国,这个担忧可能是多余的。因为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统,中国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此外,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贡献最大,比美国还要厉害很多,如果美国这样做,势必会对好多国家造成极大影响,美国敢吗?当然我们也要做最坏的打算,毕竟美国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做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