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稀土为什么不禁止出口 中国目前还剩多少

    稀土被称为“工业味精”,军事行业或者航空业对稀土的依赖非常大,包括美国最先进的战机F22也离不开稀土。我国是全球稀土储量以及稀土出口最大的国家,控制着全球大部分稀土市场。有人不明白,随着使用越来越频繁,稀土会越来越少,为什么我国不禁止出口稀土呢?

    稀土开采
    稀土开采

    我国之所以不禁止出口稀土,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我国是负责任大国,美国会为了自身利益禁止出口某些商品,但是中国不想这样做。早在中美爆发贸易战时,中国明确表示,不会采用稀土这种“王牌”打击美国,除非美国用中国稀土制造的产品打击中国。

    第二个原因可能与联合国规定有关系。在中美贸易战未开打之前,我国因某原因曾打算大量减少稀土出口,美国等国家向联合国起诉,最后居然被世贸组织认为违反了某种规定。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9年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全球稀土资源储量为1.2亿吨,而作为全球储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储量4400万吨,占比37%。过去几年,中国严格限制稀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