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罗斯公开支持印度吗 普京对印度态度受外界关注

    印度是一个大国,这些年这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俄罗斯对印度的关系也越来越好,多次公开支持印度。除了售卖先进军事装备给印度,俄罗斯还公开支持印度进入联合国常任理事会。有专家分析认为,俄罗斯普京之所以大力支持印度,是因为有益于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

    冷战时期,苏印关系保持友好的根本原因更多在于全球两极争霸格局的影响:在中苏交恶的背景下,苏联无法承受自己在亚洲“再失去一个大国”。因此,到冷战中后期,苏联对印度的“容忍度”明显比对别的国家高。俄罗斯与印度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因为印度没有站在敌对阵营中,没有帮助美国打击俄罗斯。

    苏联解体后,俄印两国关系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俄在苏联解体后不久就迫切“重启”了对印关系,两国在经济、军事以及能源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

    印军工合作是两国关系重大亮点。俄对印出口的军事装备总金额约占其近年军事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作为俄制武器装备的重要进口国,印近年引进了坦克、军舰、战机和导弹等一系列先进武器装备。因为印度疯狂购买武器,俄罗斯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这也是俄罗斯一直与印度保持关系良好的原因之一。

    不过虽然印度与俄罗斯的关系不错,但是印度没有依赖俄罗斯,也没有依赖美国。印度是一个有野心的大国,它想做独树一帜的强国,不管是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要强大。而俄罗斯与印度交情好,更多是受利益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