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3年的不用交社保吗 中央政策是这样规定的

    【导语】近日有一位网友陈伯存在这样的情况:陈伯出生1963年,今年57岁的他距离退休还有3年,累计参加社保12年。然而他偏偏在这个时候被公司辞退了,如果他现在不交社保,那么三年后能不能按月领取养老金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这件事情。

    社保缴费规定
    社保缴费规定

    养老保险最低需要交够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就可以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了。像陈伯这种情况,仍要继续参加三年保险,才能申请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对于小陈来说,有两个方法可以继续参保。

    第一种、是尽快就业,让新公司继续为自己参保;

    第二种、是自行参保,只需要备足有关证件到社保局办理即可。

    我们都知道,国家规定要想领取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达到退休年龄,二是社保交满15年。如果到退休年龄,社保没缴满15年的补救措施都有哪些?

    1、一次性缴纳

    国家为了体现养老金的公平性,取消了一次性补交社保的政策。

    只有符合以下条件才能一次性缴满:

    1.2011年以前退休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

    2.1961年至1982年期间下乡的知识青年

    3.男性65岁,女性55岁,在2011年7月1日之前已经在当地缴纳了社保的退休人员

    2、社保未交满15年,延迟退休

    如果你达到了法定退休年龄,而社保还没有缴纳15年可以申请延迟退休

    当你达到退休年龄延迟退休时,单位给你交不了保险了,只能自己以灵活就业的方式缴纳社保,只缴纳养老和医疗。

    你可以退休返聘,一边工作一边缴纳社保。延迟缴纳够15年为止。

    3、之前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但是单位并未依法为你缴纳保险的

    可以通过与单位协商或者去劳动部门投诉的方法,让单位把应交未交的社保费用补齐

    4、转为城乡居民养老

    如果您已经快到退休年龄了,从未交过社保,或者快到退休年龄了,但社保只缴纳了三年五年的,距离缴满15年时间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的话,建议您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之前有缴纳过职工社保的转变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虽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比职工社保养老金偏低,但是对于达到退休年龄之前从未缴纳过社保的人,或者是对于缴纳职工社保年限不长,尤其是对于男职工来说,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最合适的。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100元到12000元不等,缴纳档次高的,比如一年7000元,在青岛,退休时加上利息,可以领取近900元的养老金。并且到60岁,一次性补齐,也是比较好的。

    5、退保,把钱取出来

    退保,到退休年龄,社保缴纳了没几年,又不想继续缴纳社保的人员可以采纳这种方式。但是不建议大家这样操作,因为很不划算,只能将个人缴纳的部分取出来

    并且这种方式有一个后果,就是退休之后,没有办法享受到医保以及养老金的福利待遇了。

    医保要交满多少年才能享受终身医疗?

    养老保险没缴满15年可以通过以上办法解决,那么医保,也就是医疗保险,最低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退休以后相关的医疗福利待遇呢?

    医疗保险的交费标准每个城市有所不同。如果要享受终身医疗,在上海需要交满15年,广州是10年。在北京,女性需交满20年,男性需交满25年。您可以在社保官网查询自己社保所在地的缴费年限要求是多少年。

    如果在退休时还没有缴满年限,又想要终身医疗保障,依据当地政策,可以申请一次性补缴全部费用。不想一次性补缴也可以在退休时将医保延时,继续缴纳医疗保险费用,也能继续享受医疗保障。

    综上:为了确保你退休后能够领取养老金,养老保险至少交足15年。为了确保你退休后能够享受相关医疗报销待遇,医疗保险,女性至少交足20年,男性至少交足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