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司不发年终奖违法吗 职工们看了就明白

    突然收到公司发布的通知,今年没有年终奖发放,的确很郁闷。其实,类似事件在很多公司都有的,不少职工都没有拿到一分钱年终奖。那么问题来了,公司不发年终奖违法吗?有很多职工对于这个问题并不了解,所以有必要认识一下了。

    年终奖
    年终奖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一般由企业自己根据情况调整。好的年终奖办法要有较好的考评指标、评价方法、发放规则等等相应的各项制度,可以有效激励员工,增加企业凝聚力。

    其实,公司不发年终奖是否违法,这要看情况而定。因为,这要看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当中是否包含年终奖的发放事宜,如果劳动合同当中规定的,年终奖的发放,那么公司不发年终奖则是违法行为。如果没有规定,则是合法的。

    由于年终奖是一种奖励形式,目前没有一条相应的法律法规规定单位必须支付年终奖。年终奖是否发放、如何发放完全取决于企业与员工的具体约定,或者由企业薪酬福利政策的规定来确定。

    有很多业绩不佳的企业,都不给员工发年终奖的。对此,员工肯定是有怨言的。只可惜,企业的行为并不违法,所以即使职工感到有怨言,也是无补于事的。小企业的福利,肯定没有大企业的福利那么好,所以大家找工作,尽量到大企业应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