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光刻机水平排名 中国目前排名第几?

    近段时间,美国阻止荷兰对华出口光刻机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据了解,光刻机是半导体生产制造不可或缺的部件,而荷兰的ASML公司,可以说是垄断了该技术,那么世界光刻机水平排名是怎样的?中国目前排名第几?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世界光刻机水平
    世界光刻机水平

    光刻机是芯片制造的核心设备之一,按照用途可以分为好几种:有用于生产芯片的光刻机;有用于封装的光刻机;还有用于LED制造领域的投影光刻机。目前,中国是无法生产高端光刻机的,国内晶圆厂所需的高端光刻机需要进口。

    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可以高端制造光刻机。排名第一的是荷兰,其光刻机制造商ASML,占全球80%以上的市场份额,1984年ASML从飞利浦独立出来,专门致力于研发光刻技术,得益于近乎完美的德国机械工艺以及世界顶级光学厂商德国蔡司镜头,再加上美国提供的光源,ASML迅速发展。

    排名第二的是日本,日本的尼康和佳能公司,都有生产光刻机的能力。但相对于荷兰的ASML公司,日本的这两家公司,其制造水平具有一定的差距,但凭借着较低的价格,还是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份额。目前,一台高端光刻机,其售价超过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