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和中国经济实力对比 差距不是一般大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经济实力很强的国家,那么日本和中国的实力对比,谁更厉害呢?谈到经济,日本肯定是比不上中国的,因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仅次于美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而日本经济总量则排名第三。

    日本经济
    日本经济

    放眼全球各个国家,美国经济最强无疑,其次是中国与日本。据了解,曾经日本的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二,后来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日本经济被中国超越了,并且直到今日,日本仍然无法挽回第二经济大国的称号。

    日本的泡沫经济在1991年破灭,此后进入了一个长期的经济低迷期。它被称为“失去的20年”,无法摆脱经济的泥潭。过去2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5%,而日本为1.1%。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未来几年中日经济差距将进一步拉大。正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国内外许多人在看低日本的同时,也对中国持乐观态度,甚至许多中国人认为中国即将全面超过日本。

    通过对日本的访问、考察、接触和了解,我们深感,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表象,不能简单掩盖对日本发展的看法和评价。日本经济社会发展并不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深陷泥潭”,相反,日本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有序运行轨道,经济社会管理各方面都达到了精细化水平。

    在日本,就业相对充足,人民生活相对富裕,人们的心态相对平静,社会秩序稳定和谐,城乡发展相对平衡。相比之下,中日两国在现代化道路上仍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