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面积多大相当于大陆哪个省 经济发展状况如何?

    【导语】作为我国的一个省级行政区,台湾省与福建省是相望的,因此两省在文化方面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同时台湾话和福建所说的闽南语也是相似的。那么,台湾的面积有多大呢?相当于大陆的哪个省份?其经济发展状况又是怎样的?

    台湾经济现状
    台湾经济现状

    根据资料显示,台湾省的总面积是36192.8155平方公里,而大陆的海南省陆地面积是3.54万平方公里,两省的面积是最接近的。台湾省人口约2350万,超过70%集中在台湾岛西部的5大都会区,其中以台北市为中心的台北都会区最大。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是非常繁荣的,不过近年来,经济发展却逐渐放缓甚至陷入了停滞。虽然在2019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依旧有2.91%,出现了不小的回升,名义GDP达到了13.5万亿新台币,但是和大陆如今经济高速发展相比,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

    台湾经济是靠什么发展的

    台湾省依靠资本主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系逐步发展,主要是集成电路出口和计算机零部件出口。大力鼓励制造商投资集成电路、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产业用能耗低、污染低、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取代传统产业,成为台湾省重要的经济命脉,在全球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台湾省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球大部分计算机电子零部件都在台湾省生产。高新技术产业取代了劳动密集型产业,农业占GDP的比例从1952年的35%降至2%,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总比例超过一半

    如今,当局逐渐减少了对投资和对外贸易的干预,一些大型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相继被私有化。国际贸易是台湾省的经济命脉,中国大陆是台湾省最大的贸易伙伴,进出口贸易第一,其次是美国和日本。

    台湾省经济在全国排第几

    根据台湾省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2020年台湾省生产总值为45855亿元,同比增长8.6%,比2019年42180.68亿元增长约3674亿元。GDP增长率为2.98%,超过全国GDP增长率2.3%水平。台湾省GDP总量居全国第七位。与台湾省相比,福建省(43903.89亿元)和湖北省(4343.46亿元)更接近。要知道2019年台湾省的GDP落后于福建和湖北,只排在全国第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