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0年独生子女还交新农合吗 政策是怎样规定?

    在20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推出计划生育政策,因其有不少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而国家对于这些家庭,是十分关怀的,对这些家庭推出过很多的补贴,那么2020年独生子女还交新农合吗?政策是怎样规定?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新农合缴费
    新农合缴费

    目前,并没有政策规定,2020年独生子女家庭,可以免交新农合。根据规定,我国新农合制度,是采用自愿缴费的原则,想获得新农合保障的人群,需要自愿到有关部门缴费,而当地政府也不会强制居民参加新农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部等部门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意见的通知》新农合的缴费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自愿参加,多方筹资。农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遵守有关规章制度,按时足额缴纳合作医疗经费;乡(镇)、村集体要给予资金扶持;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每年要安排一定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不过,独生子女家庭是可以申请其他奖励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

    第二十七条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国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按照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规定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