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芯片差距对比 倪光南是这样谈中国芯片现状

    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与美国发生贸易摩擦,并发生了许多深刻影响行业的事情。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人对中国芯片现状颇为关注。中美芯片差距有多大?下面,一起来看看倪光南是如何谈的吧。

    芯片,又被称为微电路,是指内部含有集成电路的硅片,工序复杂,且更新迭代快。据了解,在芯片设计方面,我国排在全球第二的位置,仅次于美国,代表作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用的CPU(中央处理器)芯片。但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EDA)主要来自美国。

    中美芯片差距对比
    芯片

    目前,中国芯片也存在不少短板。在芯片制造领域,包括制造工艺和制造装备方面,中国能力有待提升。除了行业起步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上的芯片技术发展得太快。

    总之,中国与美国的芯片差距还是挺大的。用倪光南的说法就是,中国芯片整体产业水平要赶超欧美等国家,需要耗时一二十年。但大家也应该有信心,中国的芯片企业如华为海思、中芯国际等企业实力也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