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哪几种员工不能辞退 劳动法是这样规定的

    我们看电视剧,会看到一些老板随便开除员工的剧情。现实中,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老板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有些员工不能随便辞退的。那么问题来了,哪几种员工不能辞退呢?如果违规开除了这几类员工,那是要赔偿相应的款项的。

    员工上班
    员工上班

    不了解法律法规的人,会以为老板有很高的权力,可以随便辞退任何一个员工。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根据《劳动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出于对特殊人群的保护,员工有下列情况之一并且没有过错的,用人单位不能辞退:

    分别是:1、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2、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3、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换句话说,对于具备上述情形之一的员工,除非其有严重违纪等过错的,否则用人单位不得辞退。

    各位老板,你们一定要记得,以上几种员工是不能辞退的。而各位职工也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当自己的权益被侵犯了,就有法律依据为自己辩护。虽然说在公司上班都得听老板的,可是老板违规辞退职工,是要赔偿一定的钱给员工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46条规定,用人单位违规解除劳动关系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除了上述情形以外,用人单位辞退员工的,就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要按照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即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二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一个月工资的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