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四大央企 总部设在香港的央企有哪些

    【导语】由于历史和经济结构的原因,香港的很多大型企业,都是属于国外资本的,但随着香港和大陆经济的融合,香港也是有很多大陆的资本企业,甚至是央企,那么香港四大央企是那几个?总部设在香港的央企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香港四大央企有哪些
    香港四大央企有哪些

    目前,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港中旅集团、中国光大集团,被称为香港四大央企。其中华润集团、港中旅集团、光大集团的总部是设在香港。

    华润集团最早成立于1938年,业务范围遍及房地产、电力、零售、医药和啤酒等各个领域;中国中旅集团于1990年组建,是中国旅游行业最早成立的首家大型旅游企业集团;中国光大集团是一家金融公司,业务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等。

    香港四大央企有哪些

    1、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它是香港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母公司。香港中国旅游集团成立于1928年4月,是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

    经过几代人的发展和运营,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大型企业集团,以旅游为主营业务,以工业投资(钢铁)、房地产、物流贸易为支柱产业,是中央直接管理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

    2、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成立于1988年,招商局倡导成立中国大陆第一家由企业共同创办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还收购了伦敦和香港的两家保险公司,成为第一家进入国际保险市场的中国企业。

    招商局成立于1872年,1950年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香港的全资国有企业。1987年,招商局成立了中国大陆自1949年以来的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成为中国银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起点。

    3、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有5家上市公司:华润创业(HK291)、华润电力(HK836)、华润置地(HK1109)、华润微电子(HK597)、华润燃气(HK1193)。它是香港和mainlandChina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现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是副部级中央企业。

    华润的主营业务与公共生活密切相关,主要包括零售、电力、饮料、房地产、食品、医药、纺织、化工、水泥、微电子、燃气、压缩机等行业。

    4、中国光大集团公司:集团党委在集团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集团监事会由国务院委派。是中央管理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1983年5月在香港成立,直属国务院部级公司。

    中国光大集团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经过20多年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以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管理为主的超大型企业集团,为国家改革开放做出了积极贡献。

    总结:香港四大央企实力简直是不敢想象的,而且名下员工也是非常多,对于香港四大央企以后的发展,大家都是非常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