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断缴可以补缴吗 新规公布医保要交多少年?

    现在买医保的人非常多,有人是买城乡居民医保,有人是买职工社保,两者是有区别的。有人买了几年社保就断交了,之后想补缴,但不知道行不行。那么,医保断缴可以补缴吗?还有,医保新规公布,现在医保要交多少年,退休后才能享用医疗报销待遇呢?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

    据了解,医保分为城镇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是按年缴费,当年9月到12月缴纳下一年的医保费用。而职工医保则是按月缴费,并且职工医保是要连续缴满12个月或者6个月(各地规定不同),才能够使用。

    那么,如果医保断缴可以补缴吗?这个时候,就要区分看待了。城镇居民医保是不能补缴的,过时不交的,将不再享受下一年的医保待遇。职工医保的补缴政策各地略有不同,比如:成都规定,医疗保险从中断时到补缴时超过四个月则不能补缴,并且会影响住院医疗费报销,参保人员中断缴费后,需再次连续不间断缴费满12月之后,发生符合报销条件的费用统筹基金按规定支付。

    一般来说,医保中断3个月以上就不能办理补缴。但有两种情况可以办理补缴,一是因单位原因造成断缴的,可由单位为职工办理补缴。允许用人单位补缴不超过两年的医疗保险,补交后年限可合并计算。其中,补缴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二是临退休或正在办理退休的人员医保缴纳年限不足时,可以办理补缴。

    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大家不要让医保断交。如果医保断交了,住院治疗是不能报销的,自费买单费用比较高,不划算。还有,买医保,男性需要买25年以上,女性需要买20年以上,退休之后才能继续享用医疗报销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