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卡一年有多少钱 医保卡一年一清零吗?

    广大市民在参与基本医疗保险之后,都会得到一张医保卡,这是个人看病买药报销的重要凭证,同时也可以使用医保卡余额,进行看病买药结算,对于个人来说,能省下不少钱。那么医保卡一年有多少钱?医保卡一年一清零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个人医保卡一年有多少钱

    一般情况下,医保卡是按每个月打钱的,并非是一年打钱一次,具体情况如下:

    1.45岁以下的职工,医保卡每个月是按3.2%来打钱的,其中包含个人缴纳的2%,单位划拨的1.2%;

    医保卡有多少钱
    医保卡有多少钱

    2.45岁以上的职工,医保卡每个月则是按3.4%来打钱的,其中包含个人缴纳的2%,单位划拨的1.4%;

    3.而退休以后的职工,因为个人不再缴纳,所以医保卡每个月都是直接按当地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9%来打钱的。

    个人医保卡一年一清零吗?

    医保卡分为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统筹账户的余额我们是看不到的,它是医保基金池里的钱,平时用来报销住院费用,你想看也看不到。

    而个人账户则是我们平时可以用来刷卡消费的,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就医购药时使用,这里面的钱就跟你的存款一样,就算你今年没用完,也不会凭空消失的,所以无须担心。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对于医保卡账户中的钱,参保人是可以自由支配的,但使用的途经一定要正规合法,用于药店购药、门诊支出、支付住院费用等等,切勿进行套现医保卡,或者把给医保卡他人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