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赌王捐圆明园马首 何鸿燊为文物保护事业做贡献

    根据最新消息,赌王捐圆明园马首,11月13日,赌王何鸿燊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给国家博物馆,马首铜像最后又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何鸿燊斥巨资拍下流落海外的马首铜像,为文物保护事业做贡献,是抢救流失文物、热爱祖国的的杰出代表。

    何鸿燊
    何鸿燊

    资料显示,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以精炼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

    据介绍,除马首外,多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还有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等6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方式回归祖国。这7尊兽首铜像自13日起齐聚“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公众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2、3展厅一览它们的风采。

    据此前报道,香港苏富比宣布:全国政协常委何鸿燊博士以6910万港元(442万英镑;884万美元),成功购入圆明园海晏堂御制十二生肖“水力钟”喷泉之马首铜像,并决定将马首铜像捐赠国家。据了解,该项交易刷新了中国清代雕像之世界最高成交价。

    何鸿燊先生是香港顶级富豪,有巨额财富,斥巨资拍下圆明园马首铜像并捐献给国家文物局,拳拳爱国之心令人感动,和何鸿燊先生一样热心搜集祖国流失文物,让流失文物回归祖国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为祖国文物保护事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