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的房价下跌了吗 香港房价跟李嘉诚有没有关系

    香港的房价问题,可以说是一直困扰着香港民生的一大难题,近段时间,因为香港社会的持续动荡,香港政府出台了不少购房的优惠政策,那么香港的房价下跌了吗?香港房价跟李嘉诚有没有关系?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数据,2019年9月份,香港私人住宅单位售价指数报380.5,按月下跌1.83%,跌幅进一步扩大,为2019年最大单月跌幅,指数连跌4个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数9月回落至197.9,按月跌1.15%,终止6连升。

    香港房价
    香港房价

    9月以B类单位跌幅最显著。面积为430平方英尺(约合40平方米)以下的A类单位,最新售价指数按月跌约1.6%;面积为431至752平方英尺(约合40至69.9平方米)的B类单位,按月跌约2.3%;面积为753至1075平方英尺(约合70至99.9平方米)的C类单位,按月跌约1.7%。

    而租金方面,9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数回落至197.9,按月跌1.15%,结束6个月连升的态势。2019年前9个月,香港私人住宅楼价指数升5.87%:租金指数升2.38%。

    可以看到的是,近4个月以来,香港的房价是有所下降的,此前香港政府曾公布一系列的住房政策,包括放宽按揭贷款要求、增加公营房屋的供应、开放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购房等等,让香港房价开始下跌。

    而有不少人,把香港的高房价,归咎于李嘉诚等一批房产商身上,但香港房价高的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构成的。由于香港是自由贸易港、避税天堂,无论是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都非常低,而且2006年取消了遗产税,所以财政对土地的依赖程度更高。

    1995年底,董建华上任后提出“八万五计划”:每年兴建8.5万套住宅,10年内让香港7成家庭都有自己的房子,轮候租住公屋的平均时间缩短至3年。使得香港的房价开始下跌。

    但董建华的“八万五计划”,也被认为是造成楼价暴跌的“元凶”,在民众的抗议之下,无奈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