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 五险一金指的是哪些?

    现在的人在企业上班,社保是标配,如果是五险一金的话,那就更好了。有的人搞不懂,社保和五险一金不一样的吗?究竟五险一金指的是哪些呢?还有,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是怎样呢?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五险一金就是指社保和公积金。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社会保险、医疗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简单一点,社保包含五险,但公积金不含在内。那么,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是什么呢?

    一、概念不同。1、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2、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二、范围不同。社会保险仅仅包含养老保险等五个险种,但五险一金还包含住房公积金。即五险一金包含社保。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社会化和法制化的主要形式。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单位和职工个人必须依法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

    通过以上的解释,大家知道五险一金指的是什么了吧!以上内容也解释了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这个知识点希望大家能够学习一下。还有,五险一金的作用非常巨大,大家有条件的话,还是要买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