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会变成二线城市吗 香港的地位哪个城市可以替代

    近几个月以来,香港社会发生了较大的动荡,其中最受影响的地方,莫过于香港的经济发展了,尤其是在近年来,香港经济发展增速并不高,那么香港会变成二线城市吗?香港的地位哪个城市可以替代?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这几年,“香港经济越来越差”,或者“香港正在沦为二线城市”的声音不绝于耳。香港占中国经济比重大幅降低、竞争力和优势不断下降是其主要论据。

    香港经济
    香港经济

    从经济增长角度看,目前,香港经济的年度增长率仅为2%左右,而内地主要中心城市的增长率都在7%以上。

    据此推算,广州、深圳、天津等城市经济总量超过香港只需要大约4到5年,也就是在2020年前后。而到2022年前后,重庆、成都、武汉、杭州等城市的经济总量都有望和香港相当,届时香港在中国城市经济序列中的地位,可能仅仅是一个二线城市。

    但也有专家表示,香港依然具有独特的优势,其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的作用依然是不可替代的。

    此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表示,“在一国两制的背景下,国家给香港创造了很多条件,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所以我们充满信心,香港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目前来说,最能取代香港的城市是深圳,因为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经济总量来看,两者都是非常接近的。但香港特殊关税地位和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依旧是深圳短时间难以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