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退休金问题 今后农民会有退休金吗?

    一直以来,农民养老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近两年,关于农民退休金问题也常常被提及,那么今后农民是否能够领到退休金呢?如果有退休金的话,农民晚年生活就有保障了。

    退休金
    退休金

    大家都知道,做农民很辛苦,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管日晒还是雨淋都要在田地里干活,并且劳作了一辈子老了也不能省心,农村的年轻热大部分都在城市里工作,而且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那么大,根本无暇顾及家中的老人,在农村很多老人都是要靠自己养老,有些七八十岁还要下田,如果农民有养老金的话,这些老人就不用再那么辛苦了。

    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农村以集体经济为主,所以那时候农民的养老问题,大多是农村集体组织承担了主要部分。那时候,每年集体分粮分物,以每户的人口数为单位。但是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打破了以计划经济的大格局,从那时候起,农民缴纳公粮,作为承包土地经营者的义务,也完全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养老问题。

    当国家推出"自助为主、互助为辅",采取储备积累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时,只有一部分人为自己缴纳的“养老储备金”。也就是说,那时候的农保主要是农民自己缴费,实际上是自我储蓄的模式。

    国家针对农村农民的养老问题,也是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基础养老金从最初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到如今的每人每月的100元。这部分基础养老金是由国家财政全部保证支付,这意味着农民60年满岁以后都将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而个人账户部分则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缴费标准,根据具体的缴费多少,到退休年龄后领取的。

    所以,农民应该从年轻的时候,选择适合自己的缴费标准,来为自己日后退休做打算,这样到了退休的年龄,也可以领退休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