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年轻人眼中的大陆 深度揭秘台湾发展现状

    和中国香港一样,中国台湾也是“亚洲四小龙”之一,曾经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非常繁华的。然而近年来,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却陷入了停滞,那么,台湾年轻人眼中的大陆是怎样的呢?台湾发展现状如何?

    台湾人惊叹大陆发展
    台湾人惊叹大陆发展

    有名台湾人表示,大陆如今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很多的大陆人都比较有钱,而且素质也都很高,比较有礼貌,也会礼让老弱妇女。并且大陆的规矩要比台湾严格,发展的机会也比这里要大很多。还有一位台湾人表示,大陆的移动支付非常方便,用手机一分钟就能解决问题,但当她回到台湾后,就非常不适应现金的支付方式,这种付费方式花费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

    反映经济实力到底如何,GDP总理是最能提现的一个地方。2018年,中国GDP总量为90.03万亿元人民币,而台湾2018年GDP总量为3.91万亿元。不要说与内地总GDP相比较了,在省份排名中,台湾仅仅排在第八名,而且再过两年,台湾连前十都排不上。

    从1951年开始,台湾地区GDP一直处于较高的增速水平,从数据中我们可看出,其GDP增速一直维持在10~20%之间。到1974年的时候,GDP的增速达到了33.8%。这是一个非常告诉的增长。但是,随后台湾的地区的GDP增速就开始下行了。

    在2001年和2008年、2009年期间,分别出现了负增长。近几年来的GDP增速,也一直在下滑,2014年增速为5.8%,2015年增速为4.1%,2016年增速为2.3%,2017年增速为1.6%。对比之下的我国大陆地区的GDP增速,刚开始建国的时候,几经波折,摸着石头过河,也不免摔跟头。分别在61年、61年、67年和68年、77年期间出现了负增长,但是,波折之后,从1977年起,开始转为上升趋势。大陆地区在近几年的发展中,虽然GDP增速也有所上下波动,但是基本维持在10~20%之间的增速,而且总体上处在增速上升的趋势。

    据台湾的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基本月薪、加班费、奖金等等所有收入在内,2017年台湾人均总月薪资平均为49,989台币,年增2.46%;而人均基本月薪仅为39,953台币,年增1.82%。这两组数据看似不错,都在增长,且同为历年来最高,但若考虑到CPI增长的话,就不那么乐观了。经计算,2017年每人每月实质总薪资为47,271台币、年增1.83%且为历年来最高,但每人每月实质经常性薪资为37,781台币,还是低于2000年的37,801水平,相比2003年的38,935台币水平(历年最高)更是落差超过1,000台币以上。

    调查发现,今年约有40%的台湾民众愿意到大陆就业,比去年大幅增加9个百分点;愿意到大陆创业的人也从去年的22%增为27%。其中30岁以下台湾年轻人的西进(指“去大陆发展”)意愿由去年的30%增为53%,30-49岁的青壮年也有近半数愿意西进就业。

    由此可见,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在台湾地区经济发展不容乐观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更加倾向于来到大陆发展了。同时,对于港澳台同胞来到大陆发展,各地政府也是给予了很多政策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