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曹德旺最终被证实无罪 曾身陷“跑路”漩涡中

    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一直都不缺乏话题,据悉,曹德旺曾因涉嫌经济问题差点入狱,不过还好曹德旺最终被证实无罪,那么曹德旺的过去还有怎样的人生经历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曹德旺
    曹德旺

    曹德旺,1946年5月出生,福建省福州福清市人,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他是不行贿的企业家,自称“没送过一盒月饼”,以人格做事;他是行善的佛教徒,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80亿元。

    近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夫妇投资的纪录片《美国工厂》在Netflix播出,引发中美两国关于制造业问题的大讨论。伴随其中,这部纪录片的主人公曹德旺也再度成为焦点而引发国人热议。

    这部纪录片讲述的是,自2014年年底开始,中国福耀玻璃老板曹德旺赴美投资开厂的历程,以及过程中展现的中美企业文化发生的碰撞与博弈。在纪录片最后,曹德旺通过“出色”的管理手段,终于在2018年实现了这座美国工厂扭亏为赢的目标。

    尽管该记录片影响力巨大,引发社会广泛反响和各种深刻反思。但对于曹德旺来说,这不过是他人生的一点小插曲罢了。

    早年的曹德旺,14岁就辍学去工厂做工,靠着机缘下接手一座快倒闭的玻璃工厂,最终白手起家成为世界知名的玻璃大王。而一路走来,曹德旺也经历了普通人难以遇到的波折:曾被举报贪污等问题一度险些入狱,美国建厂时被甚至一度被传出“逃离中国”而被网友喊打。

    除了励志之外,藉由这部影片,人们也得以一窥曹德旺作为草根企业家作为“强人”一面:纵容手下处理工会事件时的“凶狠”、对员工“大家长式”的管理的“霸道”,以及,敢于展现这一切的魄力和勇气。

    “跑路”漩涡中的曹德旺

    故事始于2014年。彼时,曹德旺通过接手了美国俄亥俄州的代顿市的一家倒闭的通用工厂,正式带领福耀进军美国玻璃生产市场。

    进军美国,曹德旺考量已久。一方面,曹德旺和他身后的福耀集团很早就有了赴美投资建厂的想法。另一方面,赴美建厂也是为满足大客户要求的无奈举措。早在2012年,通用就要求福耀玻璃在美国本土投资建厂,否则合作无法继续。

    经过算账之后,曹德旺终于下定决心赴美投资,2014年3月,福耀美国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6亿美元。当年10月份该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已经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

    但令曹德旺没想到的是,这一举动后来让他产生了国内引发巨大的争议。当时,正值大陆经济增速放缓、以李嘉诚为首的商人接连甩卖国内资产转而投资他国的大背景下,曹德旺在美国开工厂的行为也一次被人们看作是“跑路”,一时间,“别让曹德旺跑了”成为当年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