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郎咸平说中国制造业 2019中国制造业现状如何?

    制造业作为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最重要的体现。此前,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谈到2020年中国经济的时候,认为制造业将会给出中国经济新未来的答案。那么,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如何呢?

    经济学家郎咸平
    经济学家郎咸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市场中仍有千万企业在征战瓜分,变幻莫测的2019年经济充满未知与挑战。会上,郎咸平发表题为“当下中国经济转型之路”的干货型演讲。

    郎咸平认为,2018年实体经济确实艰难,进入2019年,依旧许多人都在说,制造业不赚钱,企业都很焦虑。郎教授从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国内2018年经济状况等等深入分析了民营企业的现状和转型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他从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趋势、一带一路和产能结合、民营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等热门话题深入分析、总结转型之路。

    制造业呢,分两块看,高科技选了电器、计算机、通信、金属、专用设备制造,还有高技术制造业等等。传统制造业,选了酒、食品、纺织、烟草、农副产品等等。高科技从2014年到2018年,增长率都在0以上。最近这一年,还大幅向上走。传统行业一半在0以上,一半在0以下。到了2018年,大概就在0附近打转。2018年前10月份,传统制造业增长率1.5%、高端制造业的增速16%。非常有意思,你发现制造业,尤其是所谓的高端制造业,竟然在2018年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制造强国相比,我们仍有一定差距。从制造业占经济比重看,我国相当于50年代初期美国、80年代中期日本。从制造业内部结构看,美国电子行业依靠资本市场融资,确立了领先地位;而日本原材料类、装备加工类行业依靠银行融资,成为经济的中流砥柱。反观我国,金属类、建材类占比偏高,而机械类占比偏低,反映原材料类行业到加工组装类行业的升级并不顺畅,但电子实现了弯道超车。

    根据此前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共有129家公司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在数量上首次超过美国,这也意味着我国龙头企业渐渐崛起了。但是需要清楚的是,目前我国制造业企业和美日德这些国家相比,差距还是有的,并且结构也是有待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