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回应取消底薪 老板刘强东这样说的

    快递行业是否需要底薪制一直是外界争议的问题,再快递行业中,顺丰快递以及中通快递这些企业都实行快递制,而京东快递却在不久前取消底薪制,此事件引发外界质疑。对于京东快递取消底薪制一事,刘强东认为是正确的选择,为什么这样说?下面一起来了解下答案。

    京东老板刘强东
    京东老板刘强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发布内部信对公司员工透露了当前京东物流的财务情况,并对薪资调整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公司取消底薪不是为了降低大家的工资,事实上,京东配送员的底薪在薪酬总额占比只有10%左右。相反,只有大家的工资增加了,公司和大家才能都活得好。这一点,我们的目标一致:共同增加公司和员工的收入,这是本次调整唯一的目标。

    刘强东在信中透露称,十年前的北京配送员,超过三分之一都留在北京并买了房。2018年,京东为配送员缴纳的五险一金+商业保险的总额比市面上主流的四五家民营快递公司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平均为每一个配送员的缴纳额是其他民营物流公司配送员的3-6倍。除此之外,公司过春节期间还为值班兄弟发放每人3000元的探亲补贴;有的老家房屋因各种天灾人祸毁坏了,公司会给大额补助;五年以上的员工,自己甚至包括父母孩子得了大病,公司还全额报销所有医药费……这些福利每年都要花掉数亿元。

    谈及当前京东物流的财务状况,刘强东坦称,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个亿,这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亏损了。这还不包括内部结算盈余(京东零售的内部订单),也就是说,如果扣除内部结算,京东物流去年亏损总额超过28亿。核心原因就是外部单量太少,内部成本太高。公司已经亏了十几年,如果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的。

    刘强东表示,面对这个困难的时刻,公司一点儿都没有犹豫:绝对不取消五险一金,仅仅调低了一点点的公积金比例,但还是坚持在平均中位数比例左右,因为以后很多人还用得着,要对大家的未来负责。这个选择就要求全员必须努力提高揽件数量,增加公司收入。

    此外,刘强东还在内部信中称,在过去只派件不揽件情况下,大家的收入差距很小,典型的大锅饭机制,以后公司必须打破大锅饭,让价值观好、能力强的兄弟挣得更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知道打破大锅饭会有短期的痛苦,但是如果不能忍受短痛那就是等死。

    刘强东的确说得非常正确,快递员如果单靠底薪根本无法生活,快递员想得到更加高的工资,必须通过更多的取件以及收件来获得。虽然顺丰这些快递公司都有底薪,但底薪其实不高,转正前底薪两千左右,转正后底薪可能更加低,它们也是通过“多劳多得”的方式获得更加高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