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条有效期是几年 2019年借条有效期新规一览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增强,熟人间借贷也需要打借条了,但借条有效期是几年你知道吗?如果在打借条的时候不注意细节,那么就有可能变成废纸一张哦!先来看看2019年借条有效期新规有哪些,再自行检查手中的借条有没有过期吧。

    借条
    借条

    借条有效期是指借条的诉讼时效,借条的诉讼时效不影响借条本身的效力。只要是合法签订的真实有效的借条无论多久,借条本身都是有效的。而时间只是确保是否超过了诉讼时效,出借人财产是否会得到法律保护问题。

    关借条诉讼时效与民间借贷诉讼时效一样,均要要看是否约定了还款时间,如果写明了还款日期,那么诉讼时效就从还款日期的次日起计算3年。如果没有约定归还时间,那么最长诉讼时效为20年。

    万一在借条上写明了还款日期,但借款人一直没有归还,且时间已经过了3年怎么办呢?法律还能保障出借人的财产安全吗?可以的。

    1、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尽量考虑通过友好协商,促进当事人双方就原借条、欠条达成的还款协议。如果当事人双方就原债务达成还款协议,该还款协议属于新的债权、债务关系,该还款协议应受法律保护。

    2、如果超过诉讼时效,当事人双方无法协商的,债权人一方可以考虑向对方发出催收到期款项通知单。如果债务人在通知单上签字或者盖章的,应当视为对原债务的重新确认,该债权债务关系应受法律保护。

    当然了,在熟人间借贷最好是有公证人或是担保人,这样遇到借贷纠纷的时候比较好解决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