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老板是谁 目前最大的央企是华润吗?

    相信大家都有听过说华润超市了,其实华润不仅是做超市的,华润置地、华润燃气、华润雪花啤酒等等企业都是其旗下的子公司。那么,华润的老板是谁呢?目前华润是我国最大的央企吗?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华润集团资料
    华润集团资料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老板是国家,属于央企。华润的前身是于1938年在香港成立的“联和行”。1948年联和行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1952年隶属关系由中共中央办公厅转为中央贸易部。1983年改组成立华润(集团)有限公司。1999年12月,与外经贸部脱钩,列为中央管理。2003年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被列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截止2018年6月,我国共有96家央企,这96家央企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央企。那么,中国最大的央企是谁呢?不是中石油、中石化,也不是中国工商银行,而是这家央企:注册资本8295亿元,资产总额3.8万亿元,服务人口11亿人,这家央企集团就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有三家特殊的大型央企集团不参与任何排行榜,包括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财富》500强企业。第一家是中国烟草总公司,年净利润1万多亿元,中国工商银行净利润也只有2000多亿元,而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和交通银行净利润之和也没有中国烟草的利润多。第二家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5万亿元,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第三家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本1.03万亿元,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和经营管理。

    今年7月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了2019年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其中华润集团位居80位,和去年相比,上升了6位。同时在去年的11月份,在中国社科院公布的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排名中,华润集团是排在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