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户二宅怎么办 一户两宅拆迁补偿政策是怎样的?

    可能以前农村有一些人会有几套房子的,不过现在农村开始实行一户一宅确权政策,那么一户二宅怎么办会被拆除吗?关于一户两宅拆迁补偿政策大家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户二宅
    一户二宅

    一户二宅是违法的。在农村,宅基地分配实行一户一宅原则,目的是最大限度的保证农村人居者有其屋!但现实情况下,却是很多一户多宅的现象。有些农民有二到三处的旧房,这是法律不允许的。

    比如你现在住着新盖好的房子,又拥有几处旧房,即使旧房没有坍塌,村集体都有权收回,重新分配给没有宅基地的分户家庭!但如果旧房是你从父母处继承来的,村集体则不能收回。

    国家会怎么处理农村的“一户多宅”?

    1、合法的确权

    如果你的好几套房屋都是有合法的原因,那么恭喜你,这些房屋都可以确权,比如说因为管理部门自身原因造成的“一户多宅”、由于上一辈去世造成的“一户多宅”、多处宅基地加起来的总面积不超过确权标准面积;如果你的房屋没有合法原因,比如说购买了村民的土地,建了好几套的房屋,那你也只能确权一处。

    2、交纳有偿使用费

    这个政策其实只是在个别的省份有实施,比如说山东省,今年的宅基地改革政策中就有探索建立有偿使用制度,但是具体的有偿标准还未对外公布。不过规定那些“一户多宅”的村民所缴纳的使用费都将会作为集体资产,由所有成员共享,比如用作村里的集体配套设施费用。

    在江西省的余江县,对于那些多宅的就有了明码标价,根据多的宅基地使用面积缴费,1-50平方米是10元/平方米,每增加50平方米就得增加5元/平方米。

    3、暂时保留

    有些村子在搞乡村旅游项目,所以有些老房子作为古建筑或者保护文物,那就不适合拆除,但是也不适合强制没收,所以就允许这些房屋保留,不过还需要全村的人都同意才行。

    4、强制拆除收回

    其实,目前国家对于农民超范围获得的宅基地的处理原则是:“少收、慎收、尽量不收”。

    所以,一般情况下很少有强制拆除的发生,除非是建新未拆旧、不满足申请宅基地建房条件强行占据、骗起批准宅基地修建房屋这两种情况。

    “一户多宅”碰到拆迁是怎么补偿?

    如果你的房屋是合法的,那么是可以根据拆迁补偿标准而获得相应的补偿的,无论是现金还是安置房。

    因为合法的一户多宅情况是享有房屋的补偿权,因为房屋是属于个人所有,不管有几套房子,都可以按照集体补偿标准获得补偿。但宅基地的补偿价格,只能按照法规允许的宅基地面积进行补偿,多出来的宅基地则享受不到市场价补贴。

    至于那些不合法的房屋,不处罚你就算不错了,还想要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