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八种人不用交新农合 新农合70岁还用交吗

    目前新农合在很多地区已经开始缴费了,今年的新农合费用从去年的220元涨至250元,虽然新农合的费用上涨了,但是市民还是很乐意缴纳的。在新农合缴纳之际,有消息称八种人不用交新农合,这对一些人来说是件好消息,到底是哪些人不用交呢?另外,新农合70岁还用交吗?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新农合缴费
    新农合缴费

    1、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所谓建档立卡,就是给贫困户建立档案,把各家贫困户的困难程度和致贫原因等信息,进行登记,并给他们发贫困卡。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指已经完成审批流程,建立了贫困档案,并获得贫困卡的贫困家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各地都免除新农合的个人交费部分,也就是说,不用交费就能享有别人交费同样的待遇。如果住院,该怎么报销就怎么报。

    2、农村低保户。农村低保户,自己的生活都成问题,所以才会按月发放低保补助,帮助他们维持最基本的生活。一年一人220元的新农合,低保户难以承担。所以一般低保户也是免除新农合个人缴费的。

    3、五保户。农村五保户,是指没有继承人的农村老人。五保户一般由国家供养,集中的安排在敬老院,有自理能力的在家分散供养。他们的新农合,也是免除交费的。

    4、农村残疾人。农村因残致贫,丧失劳动力的人只能靠省吃俭用勉强度日,生病了也不敢去医院。这类人不用交医保也可以享受其待遇了!

    5、农村二女户、独女户。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尤其是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在很多方面都有优待。除了能领取一定的计生奖励补贴外,新农合也有优惠。对双女户,免除父母两人中一个人的;独女户,则免除父母两人的新农合费用。

    7、农村高龄老人。这个要看各个村庄的具体规定,有的村高龄老人还在缴纳,而有的村超过一定年龄就可以不用缴纳了,如果想要搞清楚有没有这条规定,可以咨询村委会,以当地村委会规定的不再缴纳年龄为准。

    8、贫困户。这类农村家庭大多都是孤寡老人,生活比较困难,靠着政府的补贴勉强度日,所以这类农村家庭是不用缴纳新农合的。

    据悉,关于农民70岁需不需要缴纳新农合的问题,有些地区新农合对高龄老人免交是70岁以上,而有些则是80岁以上,因此70岁到底要不要缴纳,需向当地有关部分询问清楚,以免没有缴纳到新农合造成巨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