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0年农村土地新政 明年土地如何改革?

    现在农村的土地政策越来越多了,那么明年土地如何改革呢?关于2020年农村土地新政有哪些?有了相关政策,农村土地管理起来就方便多了,同时对农民们的权益也是有好处的。

    土地新政
    土地新政

    最近这些年,关于农村的改革政策不少,关于农村的土地改革政策更是不少。当然,对于农民而言,在这些政策落实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忙点,但从长远来看,这些改革都将更利于农民权益的保障。所以农民要及时留意村干部的通知,做好相关的工作。

    8月26日,《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做好法律宣传,制定完善配套法规规章,确保法律制度正确有效实施。

    为此,自然资源部正在抓紧启动《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的全面修订工作,细化落实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各项制度安排。

    新《土地管理法》虽然没有规定农村宅基地可以直接入市,但是取消了多年来集体建设用地不能直接进入市场流转的二元体制,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扫除了制度性的障碍,改变土地市场供应格局,是这次《土地管理法》修改的最大亮点。

    对于农民来说,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民权益。

    对于政府来说,改变了地方政府单一地通过土地财政增收的方式。政府不再是唯一的土地供给者,迫使政府考虑转型,多元化拓展其他财政增收的方式。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集体经营性土地的入市也为部分房企创造了加速扩张的机会,按照规定,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只能用于经营性用途,因此,一些布局商业、办公、产业的房企可以低成本拿地。

    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司长魏莉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总体来看,这次新修改的土地管理法把农村三块地改革的成功经验全部吸收到土地管理法,在农村土地管理方面作出了多项创新性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