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实现量子霸权 比特币网络会受到威胁吗

    前几个月,谷歌声称实现量子霸权,达到新的量子计算技术里程碑,如今,该研究员的文章重新发表,谷歌实现量子霸权了。量子计算到底是什么概念呢?比特币网络会受到威胁吗?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谷歌发表量子技术研究成果
    谷歌发表量子技术研究成果

    经典计算机使用的是经典比特,也就是0和1,也就是一个字符。假如你有一百个经典比特,它能存储多少信息?也就是一百个字符的信息。可是这个放在量子比特是不成立的。

    一个量子比特同时具备0和1这两种状态,也就是说一个量子比特就包含了两个字符的信息量了。那么一百个量子比特能存储多少字符信息呢?答案是2的100次方个。也就是说量子比特的信息量和比特数是一个级数的关系。2的100次方是很大的数字了,宇宙学认为我们整个宇宙的原子数量是2的300次方个,可想而知这个信息量有多么庞大。

    量子的存储能力这么强,其计算能力也非常强,论文中描述其为“量子计算200秒=地球最强超算1万年”,那这种计算能力会对比特币或区块链的资金安全造成威胁吗?其实“量子霸权”并不是毒瘤,没有那么可怕。

    被誉为现代密码学之父的图灵奖得主WhitfieldDiffie曾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量子计算只会威胁到密码学中非常窄、但非常重要的领域,使得上世纪70年代建立起来的公钥加密体系变得脆弱。但密码学中的许多技术,包括区块链用到的哈希编码在量子计算机面前并不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