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实现量子霸权 量子计算机有多厉害?

    近十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量子计算开始从理论,慢慢走向现实。近日,谷歌实现量子霸权的消息传出,在谷歌新发布的一篇论文中,谷歌表示他们的量子处理器以夸张的领先幅度,超过了超级计算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谷歌实现量子霸权引关注

    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Summit(“顶点”)是当前世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谷歌在一篇论文中透露他们的量子处理器在3分20秒内解决了“顶点”需要跑上1万年的计算问题。

    谷歌
    谷歌

    如果情况属实,尽管只是在一个计算问题上击败最强超算,但已足够被外界视为里程碑事件。要知道,这正好符合了所谓“量子霸权”的定义:

    加州理工学院教授普雷斯基尔在2012年提出了“量子霸权”的概念,即量子计算机能在特定问题上超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经典计算机。

    只不过,普雷斯基尔预言量子霸权将由50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实现,而谷歌这次使用了53个量子比特,处理器名为Sycamore。

    谷歌的科学家也乐观地估计,实现量子霸权的里程碑后,量子计算机的力量将呈现指数级增长,比传统的摩尔定律更强劲地推动行业的发展。

    现在的量子计算机有多厉害?

    普通的数字计算机在0和1的二进制系统上运行,称为“比特”(bit)。但量子计算机要远远更为强大。它们可以在量子比特(qubit)上运算,可以计算0和1之间的数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量子计算机将是计算技术的下一个里程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朱晓波曾说,在我们生活的宏观世界里,物体的位置、速度等运动规律,都可以通过牛顿力学精确地测算。但在量子微观世界里,有着与宏观世界截然不同的规则。

    总的来说,由于采用全新的运算机制,量子计算机可以轻易实现各种普通计算机无法做到的复杂运算,同时其运行效率也更加高,如上文提到的,超级计算机需要1万年才能完成的运算,量子计算机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