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务人失踪怎么办 民间借贷10万不还判几年?

    民间借贷风险高,借款人会收取债务人高利息,债务人拿到借款后也有可能玩失踪,如果国债务人失踪怎么办,债务人失踪可以报案、起诉、判刑吗?据了解,法律只会保护利息不高于银行4倍的民间借贷,如果是高利贷起诉是没有用的。

    借条
    借条

    如果民间借贷利息在合理范围内,且债务人失踪失踪了,这个时候一定要记得做到以下几点,否则就很难追回借款了,具体步骤流程如下所示。

    1.找担保人

    如果到期债务无法清偿或不可能清偿,由保证人向债权人清偿债务,保证人清偿债务之后可以向债务人追偿。

    2.法院起诉

    有的债权人可能会提出疑问,明明欠款人已经找不到了,又怎么向法院诉讼呢事实上对被告下落不明,无法当面送达开庭通知的被告,法院会采取公告送达的方式。公告时间一到,不论被告是否看到该公告,都视为已经送达。庭审中进行缺席审判,经法院对债权人提出的债权证明进行审查,然后作出判决。在判决生效后无法获得清偿的债务,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3.找债务人财产代管人

    《债务》第二十条规定,公民下落不明满两年的,利害关系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他为失踪人。同时《民法通则》第二十一条规定,失踪人的财产由他的配偶、父母、成年人或者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代管。失踪人所欠税款、债务和应付的其他费用,由代管人从失踪的财产中支付。

    如果是借了10万元不还,起诉后会不会判刑,会判几年呢?

    律师:欠贷款10万借款人不还会被起诉,具体判多少年根据贷款性质决定,具体有5种情况。

    1、确实没有偿还能力的,应当与银行进行协商,宽展还款期间或者分期归还。2、如果银行起诉到法院胜诉之后,在履行期未履行法院判决,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3、法院在受理强制执行时,会依法查询贷款人名下的房产、车辆、证券和存款。

    4、贷款人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又拒绝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则有逾期还款等负面信息记录在个人的信用报告中并被限制高消费及出入境,甚至有可能会被司法拘留。

    5、有能力而拒不执行的情况下,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